大沥商会组织会员代表赴江苏淮安、徐州爱国主义红色教育旅程

字体大小: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1-22日,我会谭瑞群荣誉会长,邝注财会长,吴泽成常务副会长,李润成、陈健明及李长基副会长,梁丽芯理事、卢伯林代理秘书长一行人到达江苏淮安、徐州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淮安府署、淮海战役纪念馆、徐州汉文化景区,进行为期两天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之行。

9月21日,我们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淮安府署。

image.png

在周恩来铜像前合影

周恩来纪念馆1986年3月由中宣部批准兴建,1992年1月6日对外开放,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走进周恩来纪念馆,时光回溯,尘封的记忆一幕幕呈现。

  “有志者,当效周生!”周恩来是少年立大志的典范。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刚刚推翻了清政府,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当时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思想困惑,没有明确的理想追求。当老师提问“我们为什么而读书”时,教室里数十位学生,或“为光耀门楣读书”,或“为明礼而读书”,或“为父亲而读书”……回答参差不齐。

周恩来回答:“我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12岁的周恩来身体瘦小,声音却铿锵有力。志存高远,信仰如同一颗种子在少年心底扎根、萌发。

在革命遇到挫折时从没有灰心过,在敌人血腥压迫下从没有胆怯过,面对帝国主义封锁禁运从没有退缩过……困难面前,周恩来始终保持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旺盛的革命斗志。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担任政府总理26年,殚精竭虑,夙夜在公,鞠躬尽瘁,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地之子”。

image.png

参观周恩来纪念馆

淮安府署,位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淮安市,坐落在淮安老城淮安区东门大街,总督漕运部院以北;作为现今全国完整保存的两座府级官署之一, 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image.png

参观淮安府署

我们走进这座有着640余年历史的古代官衙,在那个偌大的广场上稍一伫立,就会被严整布局所体现的威仪所震慑。气势恢弘的大堂屹立在面前,东西两侧按左文右武分列着吏、户、礼、兵、刑、工六科。

通过参观和导游的讲解,让我会一行人了解到这里为研究明清地方官吏的任用、属员、机构、诉讼、祀典、政事、租税、文书、庶务等提供了有形的实物资料。

在府署仪门至大堂间的甬道上,有一座牌坊,名“公生明”,取自《荀子·不苟》中的“公生明,偏生暗”。牌坊的背面还刻有黄庭坚的《戒石铭》:“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大堂的两侧有一副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时时提醒官员要为官清廉,作风正派,为百姓办事


9月22日,我们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徐州汉文化景区。

来到淮海战役纪念馆,踏入大门,我们立刻被那种庄严、肃穆的气氛感染,不敢大声说一句话,生怕扰乱了革命先烈的清静。在导游的引领下,我们走在历史的长廊上,瞻仰了淮海战役纪念碑、革命先烈的英名,观看了淮海战役的历史影片。

image.png

淮海战役纪念馆合影

淮海战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争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这一战役的胜利对于全国解放战争战局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胜利取得是极其不易,国民党军麾下80万装备精良部队并且有先进的美式装备还占有后勤保障优势,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各种杂牌武器都有并且刚经历一次大战来不及修整的人民子弟兵,条件相差悬殊。人民解放军经过66个昼夜的浴血奋战,以伤亡12.4万余人的代价,消灭国民党军55.5万余人,最终夺取了战役的伟大胜利。

image.png

参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汉文化景区,我们参观了狮子山楚王陵,汉代的兵马俑。

走入汉文化景区,在一方汉文化主题广场,矗立着神武的高帝铜像,气度恢弘,雄视万古。两汉四百年江山,上继周秦之后,在骨岳血海中巩固了天下一统的格局,开拓了中国的边疆,弘扬了中华文明的道统,昂扬着中华民族的国魂。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中华民族的成长,影响至为深远。我们都是汉人的子孙,而汉人的称号,正是来自于高帝开辟的泱泱汉朝。

汉代的兵马俑,继承了秦朝庞大的军阵,再现着曾经一统江山、横扫匈奴的汉军威武,在幽冥中扈从于先君的身后。比起秦朝的竭尽民力,汉代的兵马俑已经简约许多,不再是真人大小的比例,而是中小型微缩的陶偶。

经过两天对红色教育基地的参观和了解,我会一行人进一步加深了解了历史文化的演变,更令大家感叹不已的是新中国成立实属取之不易、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易。红色教育基地的参观,也许留给我们的远远不止这些,可是,我们记住这些已受益匪浅,它们将让我们不忘初心,不断前行。


更新日期:2019-10-21

会员动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共255记录 第1页 / 共26页
加载更多

沥行天下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共12记录 第1页 / 共12页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