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大沥:“做全国的有色金属产销中心”

字体大小:

  6月29日,国内铝业巨擘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悄悄登陆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中铝南海合金有限公司在大沥挂牌。此前的6月21日,总计划投资4.5亿元的深圳同心黄金首饰项目、广东致卓精密轮毂项目及PCB电子铜项目联袂宣布落户大沥。

   为此,大沥镇原工业园—长虹岭工业园也更名为“大沥有色金属产业园”,这个占据中国铝型材生产总量1/8的佛山小镇,正在谋划有色金属产业的新飞跃。

   支柱产业——“政府全力支持”

   “有色金属工业产值占据大沥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可以说,大沥发展离不开有色金属产业。”大沥镇镇委书记陈有相表示。据了解,按照规划,大沥正在通过建设有色金属交易中心、物流配送基地等举措,推动有色金属产业向高端方向迈进。

   大沥镇位于南海东部,东临广州,南接佛山市区,素有“广佛走廊”之称;2006年全国千强镇大沥排名十五、并稳占佛山第一。据介绍,目前,大沥已经聚集起有色金属、内衣、汽配等支柱产业,尤以铝型材为龙头的有色金属生产贸易闻名。

   目前,大沥镇铝型材企业有近100家,从业人员8万多人,年生产能力80万吨,产品品种达1500多个,市场占有份额占广东省的50%,占全国的35%。

   “南海区政府会全力以赴支持大沥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让企业不愿离开大沥、不会离开大沥、不能离开大沥,让企业家们在全国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经商生活的地方。”佛山市南海区区委书记李贻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大沥是整个中国最具特色、规模的铝材加工业地区。大沥铝材产业总量占全国1/8,有非常多铝加工企业,中铝与产业链上的企业加强战略联盟,在这最有可能得到实现。” 6月29日,中铝营销部总经理李东光表示,之所以选择进驻大沥,是考虑到大沥经济发展环境势头非常迅猛,将给企业带来很大发展机会。

   建完整产业链打破升级瓶颈

   “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发展迅猛,尤其低档铝材生产已经过剩,因此大沥有色金属产业保持原来水平是不行的,要生存就必须提升自我。”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潘家柱说, “南海大沥作为我国乃至世界闻名的铝型材加工基地,已经涌现了一批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大沥有色金属应该保持产业质量、名牌产业声誉,并进一步整合,增强行业竞争力。”

   大沥镇镇委书记陈有相表示,有色金属升级既是大沥发展也是产业发展的需要,而大沥镇在6月推出的一系列举措,正是新一届政府积极推动有色金属产业升级的表现。

   据了解,随着中铝的落户,其与大沥铝型材行业将携手共建“铝棒、铝板锭产销、熔铸配套”为一体的“华南产销基地”,实现以铝棒代替铝锭的销售模式,这将有利于提升行业技术水平,解决能耗和环保问题,并大大推动大沥甚至华南地区铝材行业的优化升级。

   “现在大沥要发展的不单是工业,而是产业。我们要建立起包含着生产、销售、流通等整个产业链在内的有色金属产业。”陈有相书记表示。

   产业园实行高门槛

   “今后园区招商引资对象将更加清晰,并将明确入园标准。我们要引进的就是有色金属企业,而且要选择具有一定规模的高端企业。”大沥镇镇长吴绍秋阐释道,大沥位于广佛经济圈,有利于接受广佛经济辐射、并承接广佛产业转移,但同时也会面对一些低端项目的“叩门”,这种条件下,必须抬高进园门槛以适应产业升级要求。

   吴绍秋介绍说,大沥正在制定《大沥有色金属产业园区进园标准》,进园企业都必须符合诸如环保要求等标准。“园区自身也将提高环境质量、做好招商跟踪服务,以优质服务形成品牌效应,而不是以简单的土地价格竞争吸引企业进园。”

   “在设立产业园区之后,我们还要继续设立一些有利产业发展的平台。”陈有相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大沥乃至全国还未形成专门的有色金属交易场所,而大沥则计划跨出第一步。

   有色金属产业园挂牌成立,是大沥有色金属产业升级跨出的实质性一步。在大沥镇政府的计划中,拟将其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交易中心,实现有色金属产业链在园区内向展示、物流、交易拓展。

   建交易中心吸引产业龙头

   据大沥镇镇委书记陈有相介绍,大沥计划以一两年的时间,在联建立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届时交易中心将集中镇内有色金属贸易性企业。

   “建立交易中心,同时引入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销售量较大的有色金属龙头企业,如中铝,通过龙头带动、吸引周边及全国有色金属企业进入交易中心。”陈有相表示,“交易中心将由政府主导,行业协会推动,各职能部门及企业共同参与和配合。通过建立交易中心,我们想使大沥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有色金属生产、交易基地。”

   同时,为了有利于行业有色金属流通,大沥还计划在西翼建一个几百亩规模的物流基地,方便有色金属进出口。“我们希望引入中国甚至世界500强企业,加大有色金属物流建设力度。”陈有相书记说道。

   据介绍,为适应产业升级的需要,加强有色金属行业内的协调,大沥镇还计划建立有色金属行业运作规矩,建立有色金属协会。同时,建立一批与有色金属产业有关的新市场,带动生产企业,丰富有色金属产业内涵。陈有相透露,目前黄金首饰珠宝市场的成立已经在筹划当中。

   6月21日落户大沥的深圳同心黄金项目,是大沥首个黄金首饰生产项目。据介绍,同心集团将在大沥建设一个占地100亩、专业生产黄金和铂金首饰的生产基地,而借助同心集团的龙头效应,筹划中的大沥黄金首饰珠宝市场将有望引入一批国内知名的珠宝企业。

   “经过考察,我们认为同心项目将有利于有色金属产业链的延伸,极大地丰富我镇有色金属产业的内涵。”大沥镇投资促进分局相关人士表示。

   整体规划促产业升级

   “大沥由于开发较早,目前形成了起步低、产业等级低、城市建设规划较低的现状,这些都是我们必须改善提升的。”大沥镇镇委书记陈有相表示。

   据了解,为了优化产业结构,改变产业无序发展等现象,改善产业发展环境,大沥镇将连挥三刀:取缔废旧塑料行业,取缔碎布加工行业,取缔旧棉花加工行业。同时,规范改造一批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有色金属企业。

   “有色金属是大沥支柱行业,目前我们通过规划、整合资源促进产业升级和发展。”大沥镇建设办副主任黄其龙表示,目前大沥镇正在通过引导规划,促进各村整合规划企业用地,引导有色金属企业如铝型材企业向大沥西部发展。同时,规划道路建设,以佛山新干线为东西轴线连接广佛经济,促进大沥镇的新发展。

   “根据广佛一体化的发展形势和南海‘东西板块’发展战略的要求,我们积极承接广佛两地的产业辐射,按照‘一脊两翼’的发展定位,大沥实施‘东改两招’和‘强三优二’战略,推进大沥城市型经济的繁荣和发展。目前大沥已形成东商贸业、西有色金属产业的布局,并将城市建设、展示需要、产业规划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大沥产业的升级换代。”陈有相说道。

   业内人士认为,大沥将有望成为继深圳、番禺、花都等地之后又一个珠宝首饰物流加工基地,从而取得在高价金属生产加工的突破。

更新日期:2014-07-29
上一篇: 相聚年会促交流 自如把脉铝行情 下一篇: 没有

会员动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共255记录 第1页 / 共26页
加载更多

沥行天下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共12记录 第1页 / 共12页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