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多劲风 ——访兴美集团董事长陈广

字体大小:

时至今日,笔者已采访包括陈广在内的陈家三兄弟,说起缘由,更喜欢说“自古至今”,宋代词家韩玉有词云:“荒山连水水连天;忆曾上、桂江船;风雨过吴川;又却在、潇湘岸边”,笔者故乡,就在潇湘岸边。

吴川商人,金属回收,南海大沥,诸如这些字眼,在网络搜索引擎里输入任何一个,“陈氏四兄弟”,“陈广”,都可能名列其中;陈广,在四兄弟中排行老四,佛山音称“拉仔”,吴川话叫“吆倪”。

这四兄弟是如何从吴川来到大沥,又是如何在大沥商界成就事业的,本文不再细说。有兴趣的,可以在《沥行天下》杂志中,在《我是传奇》、《九龙兴海》中找到答案,今天只说陈广。

千尺高台,起于垒土,凡有成者,必务于实,这是与陈广聊天时,在我脑海中出现的第一个意境。

 

玉琢方能成大器

陈广,1992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无线电专业,在那个年代,还能列入“天之骄子”行列,属于国家分配的范畴,可偏偏又弟随兄行,走入了金属回收行业。

说来话来,那是30年前的事了,当年还是读大学时,有时间就来哥哥们的公司帮忙。坐在兴美的董事长办公室,陈广随意说起当年旧事。

据他说,无线电专业在当时还是很吃香的,在深圳有很多央企、大型电子厂、电视台都需要这方面人才;可班上40多个同学,除了少数同学参与毕业分配就业外,绝大多数同学毕业后都出来自己找工作或者创业;陈广也是一样,只不过,他的三个哥哥已在前面作好了铺垫。

不经意间,笔者注意到,中式红木沙发上,铺着金色座垫,这样的摆设,同样在陈亚海的“兴海”和陈传奇的“兴奇”中都见到了,只是不知“宇成”是否也是一样。

如此看来,勇尝头啖汤,大潮起珠江,并非只是文学作品,也非空穴来风,落到细处,就是类如陈广兄弟的普通人,用自己的激情时间写就的。

 image.png

到处都是在说下海下海,当时,内地可能还为进一个什么国企或者政府机关而兴奋,在这里,就是下海,创业。陈广描述着当时毕业时同学们的去向时,特别强调了“下海”两个字。

接下来,他的话语让人体会与笔者所见过的两位兄长截然不同的语境:“大学生不应该只坐在办公室喝茶聊天,更应该踏踏实实地参加到改革开放的洪流当中去,去用自己的青春与热情建设好祖国,再加上哥哥们创业都已经初见眉目,自己没有理由不加入到哥哥们的阵列当中去。

他的想法很实在,说自己刚刚毕业,有好多理论想法要去验证,毕竟那个时候不像现在,都在摸着石头过河,过不过得了河是一回事,想不想过就是另一回事了。

说到此处,他稍作停顿,郑重地说:“刚毕业时,我主要是跟哥哥们学习做人做事;关于经营,当时哪有什么高见哟,有人总以为大学毕业生天生都是人才,我倒不认为。要磨练,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当时,我都是一步一步老老实实经营、积累;时至今日,哥哥们坚持强调的老老实实做人做事,也一直被我记在心里”。看得出来,年过知命的陈广,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对于几位兄弟,却始终心存感激。

 

踏实走好每一步

1992年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陈广同兄长们一起在大沥被形容为“收买佬”的废品回收工作以来,陈广始终铭记这一点:踏踏实实做事做人。

“那时候,我们几兄弟早上五六点就起床,骑上摩托车到处拿货,一直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家。”陈广说,虽然辛苦,但四兄弟一起拼搏的气氛让他特别享受,这样的辛苦也为他们换来实在的收益,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

1999年,国家放开了对金属回收牌照的申请,于是四兄弟“拆伙”分别成立自己的公司。那也是大沥第一批拥有自己经营牌照的金属回收公司。

“刚分家的时候,我这边主要的员工就十多个,他们现在仍在我们公司里工作”。陈广似乎很是看重这些,特别提到这10多名员工。

俗话说,创业艰难百事多,陈广也同样遇到这样的苦恼:“初期的问题应该跟现在创业人面对的问题是一样的,主要是人才难觅啊,因为这个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没有什么光鲜、高大上的外表,跟当时兴起的IT热,完全不是一回事,没有太多的年轻人愿意加入到这个行业里来。在此我套用一句老话,企业想要发展,就要不顾一切,费尽心思地引进高端人才,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干。”

如今,兴美集团已涉及有色金属、金融、供应链、建筑材料、房地产等诸多产业;20年前,金属回收业的业务相对单一,陈广所说的吸引力不够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像他这样,一个理工大学生来做“收买佬”,并不是太符合人们心中的职业想象。

“30岁时,我自己独立经营,也说是创业吧,其实是高台上起步,有哥哥们打下的基础,同白手起家的创业者肯定有所不同”,对于创业的建议,陈广说得十分诚恳。

 image.png

 

有人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今年是2019年,第一代90后也刚好30岁,很多而立之年的人,也在摩拳擦掌准备创业。近两年来,从淘宝,微商,自媒体,再到健身经济等等,无数的年轻创业者在寻找着风口,想象着自己飞翔的姿势。

作为过来人,陈广说有点心得交流,他说,时代在变化,创业基础完全不同,先是可能没有当时那么重的包袱,也不会每走一步都显得那么谨慎小心,胆子大步子快,而且,他们现在较我们当时会有更多资源,就如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以及人工智能等,这些现代科技也会使得创业者能更快速获得成功。

“即便如此,我认为初心不能丢,不能眼高手低,踏实走好每一步是最重要的。”在心得交流的最后,陈广又回到初心上。

初心,使命,这是当下出现频率相当高的字眼,出自这位民企董事长之口,在意料之中,更在情理之内,毫无违和感。

踏实做事,踏实做人,这是整个聊天过程中,陈广重复得最多的两句话。其实,这点在公司的具体做法也体现出来了。

创业之初,融资渠道相对单一,保证资金链的稳健是必须做到的。他数着手指说:“那时候,包括现在,金属回收对现金流的要求还是挺高的,要什么时候付款,说了就一定要办到,我宁可让钱在账上睡觉,也不能到付款的时候没钱付出去,今天回想起来那个时候虽然艰难了点,但所有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踏实,每走的一步,踏实都是必须的”。

当问及创业有何绝招可教授时,陈广竟然显得有些局促,他坦言,吴川人创业没什么特色。再深入问其原因,他笑着说:“为什么说没什么特色,因为特色都差不多。首先是大沥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人民包容外来人,要不然也不会那么顺利。要说有特色的话,那就是吴川虽然地处粵西山区,信息相对闭塞,但是我们勤劳、舍得吃苦、舍得付出、待人真诚,讲求信誉,这些可能就是我们吴川人创业的最没特色的特色了,有报纸说是东方“犹太人”,不知对不对?”

 image.png

 

 

稳定发展就是硬道理

有意思的是,在聊天时,陈广突然提出来要考考我们;在他出题之前,现场谁也没想到他出的考题竟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你们谁能现场背出来?

现场一片沉静,没有人言语,对于这个题,对于经常接触到此类话题的人来说,都未必能倒背如流,但陈广却一口气背出来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我一直秉承的创业精神,更是我要求公司员工一起坚守的企业精神。只有自己坚持原则,才能对得起别人的信任。20年以来,包括欧美在内的客户,一直对我们给予支持和信任。”陈广说得十分肯定。

民营企业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这些场景连在一起,让人不由得想起“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句鼎重之音。

也许正是基于上述理念,兴美公司发展十分迅速,在2018年,国家限制类废旧进口企业名单前五批中,兴美集团下属企业成为广东市场为数不多的一个。

一直以来,兴美集团对前沿科技和新经济形态采取开放和吸引的态度,但却秉承一贯“踏实”的作风。

2014年,陈氏家族与广州商品交易所合作,成立了广东省有色金属交易中心,获得了国家商务部颁发的经营批文,是华南地区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有色金属电子交易平台,助力有色金属交易实现了从人工报价到电子交易的质的飞跃,并大大提升了交易效率与安全性。

这些时间段,正是购物平台层出不穷的时候,移动端应用开始快速增长,社会经济处于加杠杆的疯狂阶段,有的甚至以10倍杠杆的无门槛进入炒金银铜。

面对“炒”字风口,猪都能上天之时,陈广没有迷失,他根据自己的管理团队能力、行业经验、对社会大环境的判断,采取了立足自己优势,打好技术基础,以培养团队能力为目标的第一阶段摸索性策略。

据兴美公司资料介绍,他们建立了一个立体购物网站,实现采购、下单、发货、库存管理一体化、信息化管理;利用自有货源优势,开拓跨境电商、粤西特色产品销售。建立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模式:包括开设线下示范店、无人跨境售货机等。

最有特色的是在2016年推出的中秋月饼电子券,这可能是市场上第一家电子购物券。可自由转发,可自主约定送货时间地点,过期后可回收;完全自主开发,打通了微信-线下的连接,具备了极高的安全性;一经推出,收到了消费者的极大欢迎。

当然,月饼券状况只是试验性产品,没有进入兴美业务的主流,充其量只是玩票。但是,正是通过这个项目,验证了团队的技术与规划能力,算是练兵场。

2017年后,国家执行金融去杠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陈广敏锐的发现了这一点。网络金融/P2P等已经严重的影响了实体经济的资金流,国家将把重心放在企业的降幅增效上,让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作为企业家,很了解资金对企业的重要性,也很清楚企业的痛点在哪里,我那时候就开始思考,如何让企业-金融-电子商务联系起来,起到1+1+1>5的效果”陈广说起自己的敏感,开心地笑了起来。

陈广绝对有笑的理由,事实上,经过两年的摸索,兴美结合自己的业务需要,已经构建起有色金属供应链平台,成为行业的先行者。

据该公司的专业人士介绍,这个平台,将从原材料到终端应用连通起来,为优质企业提供采购、物流、融资、结算、项目跟进等全方位服务。这个过程中,他们采取区块链的管理模式,让参与者能清楚了解项目及其资金状况,公正透明,不容更改。在资金监管上,公司不碰交易资金,由第三方交易系统进行资金管理,提供结算和融资服务。“我们采用了工商银行的e商贸系统。目前,这个系统已经与我们的交易平台接通。”

“我们的区块链技术已经进入了应用阶段,很好的吻合了国家政策,走在技术的前端”说到开心处,陈广从办公台前站了起来。在他身边的陈列架上,诸如“爱心慈善家”、“吴川市支持家乡建设杰出人士”、“江门市荣誉市民”等数十个铭牌,让架子显得熠熠生辉。

 image.png

陈氏四兄弟来大沥,三哥陈亚海是探险者,后者三个兄弟逐渐融入。从合伙做生意到独立经营,他们之间,也许无法完全避免直接竞争,但只要了解的人都知道,合作始终优于竞争。

“有困难就互相扶持,有甜头就大家分享”,陈广如此形容四兄弟之间的关系;从这上面看,和而不同,诚信至上,始终是生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

顺便多说一句,“牙齿当金使”,这是笔者采访他们三个兄弟时,都听到的同样的话,而且是一字不差。


更新日期:2020-07-13

会员动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共255记录 第1页 / 共26页
加载更多

沥行天下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共12记录 第1页 / 共12页
加载更多